轻原



那天梦见姥姥了。

她烧了一大锅油亮亮的大猪蹄子,似乎用老抽上过色颜色稍重,香气四溢。大盘子里摆了三五个,上面还撒了不少新切的葱花。
梦的一开始,就看她刚端出来。嚯,光是看见就觉得肚子咕噜噜响个不停。
虽然就现实来说,这个梦实在有很多不符合实际的地方。



姥姥有三个孩子,我大姨,大舅还有我妈。我妈是老幺,当时姥姥刚怀我妈的时候就开始咳嗽,一直咳到生产,我妈生下来就肺热,鼻子附近的皮肤较其他皮肤稍显红了点。
按理说,这样的孩子放在现在的情况,是不会被生出来的。

我妈说,她小时候就是个磨人孩子。常生病不说,吃饭也挑食。妈妈是不吃猪肉的,小时候邻居有个军官杀了猪,过年请姥姥姥爷一家去吃鲜猪肉,结果军官太热情好客,给我妈塞了好几块五花三层肉,她小时候又瘦又胆小,也不敢拒绝,忍着恶心噙着眼泪可怜巴巴的往肚里咽。结果回家后上吐下泻好几天,自此再没吃过猪肉。

我姥姥惯孩子,每次做饭给我妈开小灶。但我姥爷年轻时脾气急,猪肉可是最常吃的肉,不吃猪肉,这还了得?眼睛一瞪,啪地一放筷子,给她吃!不吃就掺进菜里吃!但胃肠是诚实的,她诚实的吃一次吐一次,后来犟如我姥爷,也不再勉强。

我妈不吃猪肉,影响到我也不吃。小时候在姥姥姥爷家那段日子,我还是吃猪肉的。豆角炒肉,土豆丝炒肉,蒜苔炒肉,每天早上姥爷去遛弯,还给我买一屉猪肉小笼包回来给我吃,那阵子还真是什么都吃。结果一被抱回家再抱回来,这也不吃那也不吃。我姥姥姥爷数落我爸妈,“看把孩子带的,猪肉都不吃了!”,但似乎是凭着隔代亲,我不论做什么都不会被训,还好小时候我就挺懂事,要不保不齐养成个熊孩子。但我也继承了我妈的特技,菜里只要掺了一丁点猪肉猪油,都能立刻吃出来。

说回梦里,梦里大姨开了个按摩店,虽然我也没去过那种小按摩店,不知道里面的构造,但毕竟是梦,构造完全不科学。几乎没有过道的长长一条空间,摆满了按摩椅,过路都费劲。这店面与其开按摩店,不如开个服装店。我和妈妈进了门就侧着身走到姥姥身边,那桌子还是九十年代初常见的折叠桌,猪蹄子就摆在那。也没有米饭,似乎也不用就饭吃,我和妈妈就捧起大猪蹄开始啃,那味道还真不错。后来啃完了一只,我和我妈就要走了,俩人又侧着身子慢吞吞从按摩椅和墙壁的缝隙之间溜出去。

走到半路,我才想起我和我妈随身背的包没拿。于是和我妈往回走,遇上拿着包赶来的姥姥。梦里是冬季干冷的晴天,她穿了件夹袄,里面还穿了个白色小褂,叮嘱了我们注意安全就走了。



醒来的时候,我妈叫我吃饭。我平躺着不想动,说妈我昨天梦见我姥了。我妈问都梦见啥了,我按着梦里的事一五一十跟她讲。她有点难过,因为姥姥几乎不给她托梦,而这个月我已经梦见她两次,怕是老人家在下面还惦记我。

我妈问,你姥姥穿的啥?我说是个灰色的夹袄。我妈一想,嗨呀,那不是最后入殓的时候她穿的那件吗。

我想了一下,还真的像。

等过了年,母亲节前一天,就三年了。

想她。

评论(16)

热度(20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